許文耀的改變心法:覺察限制是改變的開始(上)逃避困難、沉溺舊習是人類的本能反應,也是生而為人的困境,但也唯有先承認這個限制,才能去改變與突破,因為渴望自我挑戰,是人的另外一種天性。文=陳健瑜 攝影=黃念謹心理學家馬斯洛說:「如果你只有一支鐵鎚,那麼凡事看在你眼裡,都會開始像釘子。」自我局限讓人以為「就只能這樣室內設計了」、「還能怎麼辦呢?」,然而更可能的情況是,他擁有的不只是鐵槌,只是太習慣拿鎚子。積習為什麼難改?政大心理系教授許文耀笑說:「很簡單,那是天性!」人想輕鬆、怕麻煩、不想太費力,總是在尋找捷徑。但是很抱歉,蛻變之道很長,通行證但憑「努力」二字。 我思故我在,光想不會成功「我明天開始要早起跑操場三圈。」「下次發脾保濕面膜氣之前,我要先深呼吸。」「唉呀,我絕對不要再抱怨我的工作了。」如果天庭真有地方記錄凡人每天的起心動念,那麼此類訴求「改變自我」的OS,一定早就將老天爺的信箱灌爆;然而,多數的念頭都像投入池中的石子,「噗通」一聲沉入天河,丟進再多也無法築成一條橋。「人的一生有許許多多的目標,沒有結果的就叫做夢。」許文耀表示,過去房屋出租研究健康心理學的學者曾歸納出幾個一定要培養的習慣,包括吃早餐、每天運動、三餐之間不要進食、不碰菸酒、睡眠充足等,這些都是明顯對身體有好處的健康行為。按照道理,人應該會追求對自己有利的事,可是為什麼多數人做不到?「健康行為或正面思維,需要長時間努力才看得到好處;反之,不健康行為的效果則立竿見影。心情不好喝杯酒,酒店工作立刻就能麻醉自己,好用多了。」運動會促發腦啡、胺多酚的分泌,讓人全身舒暢、心情愉悅,但是在「好處」出現之前,身體先感受到疲累,一累,人就逃掉啦!光有動機不足以讓改變發生,即便有強烈的渴想和欲求,也僅是空話。「明明知道卻做不到,或者總被舊習慣套牢,只能說:恭喜你,真的是一個『人』呀!」他笑得豁然,人與其目標之間信用卡代償的拉扯,直是千古課題。花了力氣,卻無法立即見效,人的決心就會動搖,能否努力下去,取決於「過去的經驗」和「自我調解的能力」。人活著,運作得最快的是負向情緒迴路,而不是正向思考。「一個總是嚷著要戒菸的人,一輩子不知『戒』過幾百遍,為什麼終歸失敗?」許文耀解釋,多半是因為過去從未成功過,當他菸癮再犯,耳畔傳來嘀咕:酒店經紀「這次一定又失敗了吧!」於是,內心掙扎了幾下,輕嘆一聲,回頭挖出藏好的菸盒,點火,只消一個簡單的舉動,就又陷入了惡性的迴圈。「如果失敗的次數很多,再怎麼努力都沒用,人就會停止努力。」過去的經驗烙印在腦海裡,形成無數種神經元迴路系統,其中運作得最快的就是痛苦、害怕等負面路徑。「人是動物,求生是動物的本能,要把自小型辦公室己藏好,維繫住安全,所以敏銳地觀察一切威脅生命的情況,而『害怕』是與生俱來的保護傘,幫助人遠離危險。」仔細想想,我們怕死、怕累、怕痛苦,也怕失去,「害怕」的情緒無時不刻運作著;為了活著,我們很難不去怕,也很難忘卻記憶中各種悲傷、抗拒、憤怒的經驗。「負向情緒的啟動永遠比積極樂觀的反應快得多,人比較容易抱怨或陷入21世紀房屋仲介憂鬱,那是千百年演化而來的慣性,銘刻在基因裡,如同反射動作,不需思索就能完成;正向思考則需要暖身,不是人類習慣的事,就得花比較多力氣去做,如果啟動的力道又不夠強的話,一比就輸了。」許文耀強調,這就是人的困境,而我們必須先承認這是限制,否則人無法看清自己的處境。「所謂『局限』,就是當你不知道它是限制時,它就限制G2000你。」魚缸裡的魚不知道自己被玻璃困住,直到牠撞上了,才會想跳出來;同樣地,抱怨、易怒、懶散等各種壞習慣,也是囚禁人心的籠牢,非得真切地覺醒,否則很容易向局限屈服,甚至不知道是自己綑綁住自己。(待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褐藻醣膠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85vpqv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